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陈旭公使衔参赞在安理会关于东帝汶问题的发言

2003-04-2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秘书长提交的报告和秘书长特别代表夏尔玛大使的通报。

  东帝汶形势总体令人鼓舞,在东帝汶政府的领导下和联东支助团(UNMISET)的积极协助下,独立后的东帝汶人民继续稳步、有序地开展国家建设各个方面的工作。东帝汶行政司法体系运作逐步迈向正规,国防军和国家警察正加紧准备,以有效地担负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宁的职责;东帝汶积极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与印尼等本地区国家关系不断发展,对外经贸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对东帝汶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与此同时,东帝汶局势仍不容掉以轻心。不久前发生的武装暴力事件曾造成东帝汶安全形势恶化,引起国际社会包括安理会的关注。安理会为此通过1473号决议,调整了联东支助团缩编计划。正如秘书长报告第64段所指出的,这表明安理会决心为东帝汶的长治久安提供必要支持。我们注意到,联东支助团在协助东帝汶提高公共行政能力、完善司法体系等方面作出很大努力,在应对武装团伙威胁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逐步为东帝汶国防军和国家警察全面接管防务、警务创造条件。中方赞赏支助团在协助东帝汶政府开展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支持秘书长关于延长支助团任期的建议。

  主席先生,

  东帝汶在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推进经济发展与社会重建等方面仍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我们赞同秘书长报告中的观点,即东帝汶政府建设国家的努力离不开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国、联合国系统、国际金融机构等的大力援助。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东帝汶人民维护国家稳定和建设国家的努力,支持联东支助团的工作,并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