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3-10-15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秘书长提交的报告和秘书长特别代表夏尔玛大使的通报。

  近半年来,东帝汶安全形势得到改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关系不断发展,总体形势令人鼓舞。我们祝贺东帝汶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绩,对夏尔玛大使及联东支助团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与此同时,我们更加缅怀曾为东帝汶作出杰出贡献的德梅洛先生。

  作为一个新生国家,东帝汶在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仍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提高东帝汶公共行政管理能力,建立和完善法治体系,建设警察和国防军队等尤其需要付出长期努力。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继续为东帝汶提供支持,帮助东帝汶最终实现完全自立。我们重申对联东支助团工作的支持,希望支助团充分利用其任期内的剩余时间,继续为东帝汶国家建设作出积极努力。同时,我们赞同秘书长的建议,认为国际社会应开始研究联东支助团撤出后的过渡安排,鼓励联东支助团及联合国有关机构与东帝汶政府密切磋商,评估东帝汶局势,就后支助团时期的安排及时提出具体建议。此外,目前对东帝汶的外援呈逐年下降趋势,影响了东帝汶的经济增长活力,我们呼吁捐助国、联合国系统及国际金融机构等保持对东帝汶的援助力度,确保东帝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支持东帝汶人民的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支持联东支助团的工作。我们将致力于发展与东帝汶在油气开发、农业和渔业等领域的经贸合作,并继续为东帝汶经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