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5-10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秘书长就联合国东帝汶支助团工作提交的报告,并欢迎夏尔玛先生的补充通报。

  再过几天,东帝汶人民将迎来独立两周年的喜庆日子。我们欣慰地看到,东帝汶人民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劳动在国家建设各个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东帝汶政府已有效行使国家管理职能,东社会经济发展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与邻国的关系得到不断改善和发展。东帝汶人民完全有理由对自己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当前,东政府正积极筹备全国性地方选举,并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司法、执法体系建设。我们相信这些举措对东帝汶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诚然,作为一个新生国家,东帝汶在实现国家稳定、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领域仍面临不少挑战。东帝汶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选举筹备工作等正面临财政困难,帝力以外地区的行政、司法能力仍比较薄弱。为早日实现社会全面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东帝汶政府和人民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而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亦不可或缺。我们赞赏联东支助团在东帝汶的发展与建设过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赞同秘书长关于延期支助团并适当调整其规模和授权的建议,希望安理会早日就此通过决议。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东帝汶的发展提供各种帮助。中方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东帝汶的经济重建。我们相信,东帝汶人民今后一定能够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