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6-01-2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热烈欢迎夏纳纳·古斯芒总统阁下出席今天的公开会,高度评价总统阁下所做的重要发言。我们也感谢长谷川特别代表到会通报情况。

  中方高兴地注意到,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古斯芒总统的卓越领导下,东帝汶局势继续保持稳定,政府有效管理国家的能力不断增强,法制建设逐渐健全,与邻国关系日益改善。在此,我们对东帝汶政府和人民在和平建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联东办事处的工作表示赞赏。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东帝汶基础薄弱、起步较低,和平建国的道路并不平坦。如何续写“东帝汶的成功故事”,既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安理会应严肃思考的问题。对此,我认为:

  首先,联东办事处应充分利用任期内的剩余时间,一方面要更加注重管理经验和技能的传授,进一步加强东帝汶的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应继续做好与各国际和双边合作伙伴的协调,妥善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办事处撤出后,东帝汶关键国家机构仍能够正常运转。

  其次,秘书长报告明确指出,定于2007年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是东帝汶即将面对的重大挑战之一。为此,东帝汶政府已请求联合国考虑设立“特别政治办公室”,以协助确保选举成功举行。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和赞同,吁请安理会尽早对此加以认真考虑,及时就有关安排达成一致,确保东帝汶的持久稳定和发展。

  第三,妥善处理与邻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不仅将为东帝汶创造长期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对地区稳定与和平的重要贡献。在这一方面,以古斯芒总统为首的东帝汶领导人,显示了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做出了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决断。我们对此表示钦佩和赞赏,也呼吁国际社会予以支持和尊重。

  最后,我促请捐助国、联合国系统及国际金融机构等继续保持对东帝汶的持续关注和慷慨援助,确保东帝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帝汶人民的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致力于发展与东帝汶的经贸合作,继续为东帝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