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2-19 12:00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奥尔塔总统来安理会参加此次公开辩论,并感谢他所做的重要讲话。我们也感谢秘书长刚才就东帝汶局势所做的全面通报。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2月的袭击事件发生后,在奥尔塔总统和东帝汶政府的领导下,东帝汶局势迅速恢复平静,请愿者(petitioner)和境内流离失所者(IDP)等问题的解决取得成效,东帝汶各派间的政治对话进一步深入。

  东帝汶过去几年的历史表明,只有东各派政治力量特别是政府与“革阵”(Fretilin)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安全问题。我们赞赏奥尔塔总统为推动国内和解所做的努力。我们呼吁东帝汶各派以国家稳定和人民利益为重,抓住当前恢复和平、实现发展的有利时机,带领人民集中精力推进国家和平重建进程。

  东帝汶实现长治久安,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当前条件下,我们支持东帝汶政府将发展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发展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上,提高民众特别是青年的就业率,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国际社会也应继续提供各类援助,加速东帝汶和平重建进程。我们希望东帝汶政府和联合国去年签署的2009—2013年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UNDAF)得到有效落实。

  联东特派团在继续执行维和任务的同时,应帮助东帝汶政府提高自主执政能力。东帝汶独立与发展的历史,从一开始就和联合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确保东帝汶走上成功之路,是联合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支持联东特派团继续延期。联东特派团警察部门应在继续执行维和行动、确保东帝汶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努力帮助东帝汶警察部门提高自主执法能力。联合国警察下一步可考虑将工作重点转向培训及向东警察传授经验。在综合考虑联合国维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后,联东特派团人员构成亦可作相应调整。

  主席先生,

  中国与东帝汶都是亚太大家庭的成员,我们一直高度关注东帝汶的局势发展,衷心希望东帝汶早日实现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东帝汶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