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11-21 23:57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波塔斯外长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并感谢东帝汶外长科斯塔和秘书长东帝汶问题特别代表哈克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方高兴地看到,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经过东帝汶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以及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东帝汶国家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东帝汶基础薄弱、起步较低,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方面仍面临挑战。我重点谈以下三点:

  第一,我们希望东帝汶各派领导人继续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中方赞赏奥尔塔总统和哈克特别代表为推进各派间对话所做的努力。我们呼吁东帝汶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通过沟通与合作弥合彼此分歧,带领人民集中精力推进国家建设。中方希望明年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成为巩固东帝汶政治稳定的新契机。

  第二,我们希望东帝汶不断提高自主维持安全稳定的能力。东帝汶国民警察已全面接管安全职责,迄今东安全局势总体稳定,未发生严重安全事件,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东方不断提高自主执法能力,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确保明年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安全、顺利举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联东特派团在剩余任期内将培训东帝汶警员作为优先事项之一,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

  第三,实现东帝汶的长治久安,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方支持东帝汶政府着力发展经济,提高就业率,在继续确保社会稳定的同时,将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人力资源作为工作重点。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和支持东帝汶的发展,确保东帝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东特派团与东政府共同制定《联合过渡计划》,希望双方在过渡进程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我们希望特派团按期从东帝汶顺利撤出,使东帝汶成为联合国部署维和行动和制定“撤出战略”的成功实践。联东特派团将来从东撤出后,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尊重东帝汶政府意愿的前提下,继续对东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