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11-12 11:54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开今天的辩论会。我认真听取了南非常驻代表巴索大使关于安理会访问团的发言,感谢秘书长东帝汶问题代理特别代表尼尔森先生所作通报。我们欢迎东帝汶外长古特雷斯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并作发言。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东帝汶恢复独立十周年。中方高兴的看到,在东帝汶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东帝汶局势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建设步入正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东帝汶成功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顺利组建新一届议会和政府,为东帝汶保持国家稳定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东帝汶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联东团的维和行动也即将圆满结束。下面,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中方高度赞赏东帝汶国家警察已正式全面负责国内治安。东帝汶政府积极致力于国家机制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中方坚定支持东政府继续加强国家机构能力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努力。

  第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各国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前提。国际社会应坚持不懈地支持东帝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帮助东帝汶政府加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领域建设,促进包容、公平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方希望并相信东帝汶能够早日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三,联东团自成立以来,工作卓有成效,为维护东帝汶国内安全与稳定,促进东社会经济发展等做出了巨大贡献,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成功典范。在联东团撤离后,希望联合国在与东帝汶政府充分协商并尊重东政府意见的基础上,共同探讨双方未来合作问题。

  作为东帝汶的友好合作伙伴,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东帝汶提供帮助和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