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也门局势时的发言

2012-12-04 04:16

(2012年12月4日,纽约联合国总部)

主席先生:

  我首先祝贺摩洛哥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相信在摩洛哥的领导下,安理会本月工作将取得积极成果。我也借此机会,对印度常驻代表普里大使及他的团队担任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期间的出色表现表示赞赏和祝贺。

  主席先生,

  我感谢比诺马尔特别顾问的通报。

  一年多以前,也门各派通过对话协商,签署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倡议及其后续机制。这是完全由也门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考虑到也门的政治、安全、发展和人道主义形势,在尊重也门政府和人民意愿的基础上,安理会曾多次就也门局势发表主席声明,并先后通过了2014和2051号决议。

  目前,也门政治过渡进程已取得积极进展。也门各界正认真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选举及公投最高委员会业己成立,全国对话会议即将启动。也门政府制订了国家战略与发展过渡计划,为国家未来发展做出了规划。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也门未来发展仍存在诸多挑战。

  对下阶段如何应对上述问题,我重点谈以下四点看法:

  一是要支持也门继续和平、有序推进政治进程。也门政治进程应继续坚持由也门人民主导的原则。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也门人民自主选择国家发展道路的权利。中方支持也门各方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落实好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按时启动全国对话会议。

  二是要支持也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也门政府加强安全部门能力建设,防范和遏制恐怖主义蔓延,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应重视与也门政府加强合作,采取综合手段应对也门面临的安全威胁,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实现长治久安。

  三是要帮助也门加快经济社会重建。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对也门的援助承诺,帮助也门克服当前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挑战,缓解人道主义需求。也门经济社会重建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有助于确保顺利完成也门政治进程。

  四是要继续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及比诺马尔特别顾问的斡旋努力。中方欢迎海合会继续为妥善解决也门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可充分借助“也门之友小组”机制,协调对也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也门政府为推动国内政治、经济与社会改革所作努力。多年来中方一直为也门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于也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项目,改善也门人道主义形势,帮助也门政府和人民克服时艰。中方愿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向也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也门顺利推进政治过渡进程和经济重建、实现国家长期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