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6-24 01:54
 

  

                                                                                           (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泽里胡恩和西蒙诺维奇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近期,乌克兰部分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武装冲突和暴力活动频发,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冲突和暴力已导致乌部分地区流离失所人员不断增加,当地居民面临水、电、食物短缺等困难。我们希望联合国人道、人权等相关机构始终坚持中立、客观原则。关于乌克兰局势,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政治解决是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我们注意到波罗申科总统近日提出的“和平计划”并宣布单方面停火,民间武装也宣布停火。中方欢迎一切有助于缓和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努力,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抓住机遇,增进互信,切实落实冲突地区停火共识,共同为推进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第二,乌克兰危机涉及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解决起来需要着眼全局、立足长远并兼顾平衡,既要充分照顾乌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又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  

  第三,国际社会有关各方正就乌克兰问题展开密切接触,这有助于通过和平方式和政治手段解决有关各方关切和分歧,避免冲突和对抗,这一势头应继续保持。4月17日日内瓦四方协议和欧安组织相关路线图凝聚了各方智慧和良好意愿,应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第四,尽快妥善解决乌克兰危机不仅符合乌克兰国家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积极参与探讨任何有助于局势缓解和推动政治解决的方案和倡议,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