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通过朝鲜射导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17-08-05 05:11

主席先生,

  安理会决议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明确规定。中方反对朝鲜违背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进行发射活动。

  中国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认为,这些是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的根本目的。安理会协商一致通过这个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对半岛核问题的一致立场。决议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一是针对朝核导计划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二是无意对经济活动与合作、粮食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决议未禁止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三是呼吁恢复六方会谈,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强调有关各方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这些内容构成了安理会决议的整体。各方都应切实全面、严格履行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各项义务。

  中方一直为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不懈努力。今年7月4日,中国与俄罗斯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以中方提出的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和俄方提出的分步走设想为基础,制定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路线图”。中俄共同倡议现实可行,旨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解决问题,希望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和支持。中方注意到,美方最近再次表示美不寻求朝体制更迭,不寻求朝政权垮台,不急于推进半岛统一,不将军队推过“三八线”。我们希望美方能把这“四不”落到具体对朝政策。

  在半岛加强军事部署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部署“萨德”系统不能解决朝核试和射导问题,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停止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希望有关方立即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紧张局势轮番升级,为恢复对话创造条件,推动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