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朝鲜发射弹道导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1-29 11:03

主席先生:

  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和卡尔迪大使的通报。

  安理会决议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明确规定。中方对朝方有关发射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我们强烈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加剧朝鲜半岛紧张的行动。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总体稳定,这为推动政治外交努力提供了“窗口期”。但遗憾的是,这一“窗口期”未能转化为重启对话谈判。

  半岛核问题已延续二十多年。其间最宝贵的经验是,各方相向而行,形成良性互动,达成协议就水到渠成。最主要教训是,各方相互示强,彼此误判,和平的机会就会失之交臂。

  今年安理会已一致通过第2356、2371、2375号决议。这些决议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发展核和弹道导弹能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又强调有关各方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重申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同时强调朝民生、人道主义援助不应受到影响。当前半岛局势严峻,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并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力争早日恢复对话谈判。

  中方一贯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战生乱,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俄罗斯也提出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分步走设想。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4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制订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路线图”。中俄共同倡议现实可行,旨在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和支持。

  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应承担历史责任,推动各方综合施策,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中方将继续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期待各方,尤其是主要当事方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切实落实自身承诺,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朝鲜制裁委员会工作,中方认为,委员会工作应有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专家小组应严格按照决议授权,本着客观、公正原则,在证据确凿的基础上开展工作。中方一贯主张安理会对朝制裁措施不应对有关人道主义援助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