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访问孟加拉国和缅甸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8-05-14 09:51

主席女士,

  首先,我愿祝贺你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感谢你召集此次公开会。我认真听取了英国、科威特和秘鲁同事所做通报。

  经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并与当事国密切协商,安理会近期赴孟加拉国和缅甸进行了访问,同两国领导人、各级官员和民众对话并赴实地考察。中方对孟缅双方接待安理会访问表示高度赞赏。此次访问体现了各方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行动,也为安理会团结一致开展工作创造了一个范例。安理会此访为推动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此访,安理会成员加深了对缅甸若开邦问题的认识,切实感受到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安理会成员普遍对流离失所者人道局势表示担忧,同时也看到了缅孟两国为解决问题表现的诚意和所作努力。孟加拉国为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做了大量工作。缅甸政府也已为流离失所者返缅做好准备。

  中方注意到,安理会访问之后,当事国为进一步缓和局势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努力。5月1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发表谈话,表示将尽快同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就流离失所者遣返问题签署谅解各忘录,并亲自赴若开邦地区视察。缅方在若开邦建设中转地、接收中心和安置村,并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改善若开邦当地条件。缅甸政府此前还派高级代表团赴孟同流离失所者见面,当面劝导其遣返。对于当事国在为启动流离失所者遣返进程做出的积极努力,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当地雨季即将到来,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安置营的生存环境可能恶化,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全力防止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当务之急是推动缅甸和孟加拉国在执行双边遣返协议上迈出实质性步伐,让尽可能多的在孟流离失所者尽快返回,并切实缓解在孟流离失所者人道状况。对执行双边遣返协议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希望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双边对话与协商加以解决。孟缅合作解决有关问题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利益。

  主席女士,

  下阶段,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缅孟两国人道援助,联合国机构应与当事国政府加强协商,尽快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我们应共同努力,推动缅孟两国早日执行双边遣返协议,实现流离失所者返缅,为缅孟双方通过双边渠道妥善解决问题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不应使问题持久化、复杂化、扩大化。

  上周,安理会就访问缅甸和孟加拉国发表主席新闻谈话,重申对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的坚定承诺,欢迎缅甸和孟加拉国政府签署流离失所者遣返问题谅解备忘录和有关协议,欢迎5月1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所作承诺,敦促缅甸和孟加拉国政府加强协商,尽快落实双边遣返协议。安理会应继续鼓励缅孟双方加强协商合作,尽快执行流离失所者双边遣返协议。

  中国是缅甸和孟加拉国友好邻邦,一直高度关注若开邦局势,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并为妥善安置流离失所者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去年1 1月访问孟、缅时提出的关于若开邦问题的“三阶段”解决设想,得到两国一致赞同,有关落实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中方将继续为妥善处理若开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缅甸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解决起来需要长期努力。国际社会应就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促进缅孟协商与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维护若开邦长期稳定、实现若开邦繁荣发展提供有利外部条件。现在是我们开展行动的时候了。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