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姚绍俊参赞在安理会审议也门问题时的发言

2018-08-07 03:57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格里菲斯特使和约翰·京主任所作通报。

  也门冲突已持续三年多,政治谈判停滞近两年,也门局势继续深刻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荷台达等地冲突升级,饥荒和霍乱爆发风险上升,也门人道危机加重。这是也门人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无法承受的局面。

  政治解决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的根本之道。近期,格里菲斯特使开展穿梭外交,同也门各方和地区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为防止荷台达局势滑向更大危机作出不懈努力。我们支持格里菲斯特使加大劝和促谈,推动也门各方实现停火、重返政治解决轨道,早日实现也门和平、安全与稳定。

  格里菲斯特使9月初将在日内瓦主持召开也门各方参与的会议,这是推进也门和平的重要机会窗口。希望也门各方均体现诚意,认真把握此次会议的机遇,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尽快打破僵局,实质性重启也门政治谈判进程。国际社会及地区国家应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

  主席女士,

  当前也门人道局势严峻。也门冲突各方应采取措施,确保安全、快速、不受干扰的人道救援准入,为缓解也门人道局势创造条件。中方反对任何针对平民、扩大和激化冲突的做法。

  国际社会应加大人道主义援助,缓解也门人民苦难。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再向也门、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人民提供6亿元人民币援助,用于当地人道主义和重建事业。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也门各方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尽快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格里菲斯特使的工作,并继续为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