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缅甸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8-08-28 09:47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你主持此次公开会。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先生所作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布兰切特女士的发言。

  最近一段时间,在当事国、地区国家及联合国机构等共同努力下,缅甸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取得一些积极进展。

  8月上旬,孟加拉国与缅甸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落实双边遣返协议,双方就甄别表格、边境流离失所者等问题达成共识,并设立部长热线。目前,缅已做好接收入孟避乱民众遣返的准备。

  缅、孟两国接待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伯吉纳访问,就缅若开邦问题深入交换看法。缅方同意将特使地区办公室设在内比都,并己开始运作。

  缅甸政府同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达成谅解备忘录,三方已召开两次联合工作组会议,正着手准备联合实地考察。缅甸政府近期还接待了联合国难民署、开发计划署、国际移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官员访问。

  孟加拉国政府及当地人民继续向在孟流离失所者提供大量人道支持,努力改善流离失所者居住环境,并作出妥善安排,积极应对雨季和飓风的影响。

  缅方已成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若开邦问题独立调查委员会,就职责范围达成一致,并开始工作。缅甸政府正在积极落实若开邦问题顾问委员会的建议。

  主席先生,

  缅甸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 中方一直积极做两国工作, 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若开邦问题。

  6月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访华的孟加拉国外长阿里和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觉丁瑞举行非正式会晤,在去年中方提出的若开邦问题 “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解决设想基础上,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第一,应继续按照“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设想,推动若开邦局势尽快改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缅孟双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这符合缅孟两国根本利益, 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第二,当务之急是解决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应尽快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实质性步伐,实现首批遣返。第三,中方愿根据缅孟双方意愿,为双方改善避乱民众生存和安置条件提供进一步帮助,包括紧急物资援助和相关设施建设。 第四,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缅孟边境地区的发展合作,切实改善当地民生。中方正与缅、孟两国一起抓紧落实上述原则共识。

  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大使多次访问缅、孟,就若开邦问题深入沟通,推动双方建立互信,通过双边渠道解决若开邦问题。孙特使并来纽约向安理会成员及秘书处通报了斡旋情况。中方支持伯吉纳特使工作,特使已应邀于6月底访华,双方就解决若开邦问题进行坦诚交流。中方分别向缅、 孟两国提供人道物资援助,帮助改善流离失所者居住条件。

  主席先生,

  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解决起来需要长期努力,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当前形势下, 国际社会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进展,充分理解当事国面临的严重困难,继续提供建设性帮助,而非一味施压。

  若开邦问题应由缅孟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 缅孟应继续通过对话解决遣返协议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早日启动遣返进程,迈出第一步。不应为此设定前提条件,而是在遣返进程中逐步解决行动自由、公民身份等问题。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应与缅甸政府加强协商,克服技术性难题,避免政治化,切实落实三方谅解备忘录。

  国际社会应更多关注和帮助当地消除贫因,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条件,谋求稳定和各族裔和谐共存。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长远之道。中方赞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积极帮助当地实现发展,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为缅、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安理会成员应继续维护团结。联合国机构应各司其职,与缅、孟和地区国家加强协商。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 促进缅孟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实现若开邦长期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