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9-17 03:54

主席女士,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所作通报。

  今年年初以来,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半岛问题重新回到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美朝首脑举行会晤,迈出了半岛核问题政治解决的重要一步。中方支持美朝对话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希望美朝双方落实好首脑会晤成果,继续积极推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中方支持朝韩双方保持对话接触,持续推进和解合作,希望朝韩领导人平壤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中方赞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作出的重要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形成合力,巩固半岛对话缓和势头,共同推进半岛和平进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

  回顾从2016年以来半岛局势轮番紧张升级,到今年半岛形势出现的一系列积极变化,我们可以得到三点重要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无核化目标。半岛实现无核化,是半岛得以长治久安的基本前提,也是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应有之义。朝鲜停止核导试验,废弃核试验场等举措展示了推进半岛无核化、同有关方建立互信的诚意,有助于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希望有关各方发挥政治智慧,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切实努力。

  二是必须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半岛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必须妥善、平衡解决有关方合理的安全关切,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解决半岛问题没有军事选项,对抗没有出路,诉诸武力只会给半岛带来灾难性后果。暂停美韩联合军演有助于缓和半岛形势,有关方面应继续作出明智选择。

  三是必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历史证明,对话谈判是推动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本途径。半岛南北对话和交流取得积极进展,美朝首脑举行会晤,充分表明对话协商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主席女士,

  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一立场都不会改变。中国作为半岛近邻,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与有关各方密切沟通协调,劝和促谈,为推动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做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方根据半岛形势发展,提出了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和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中俄还制定了解决半岛问题“路线图”。

  在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问题上,中方一贯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后,中方有关部门及时发布公告,将有关措施落到实处。中方根据决议规定,及时提交执行决议报告,定期报备对朝提供原油和出口精炼石油产品情况。中方积极参与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工作。中方决不允许中国公民和企业从事违反安理会决议的活动。对经调查确属违反安理会决议、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中方都依法依规处理。 中国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的严肃态度和付出的重大代价有目共睹。

  事实证明,中国提出的思路、倡议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显著的,也是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中国始终是推进半岛无核化的积极、建设性力量。中方将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建设无核、稳定、繁荣的朝鲜半岛。

  主席女士,

  当前半岛形势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存在挑战。有关各方应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推动对话谈判取得进展。按照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解决的推进思路,将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构建和平机制进程有机衔接、协调推进,尽快取得早期收获。

  二是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希望美朝继续保持对话势头,在既有共识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不断积累互信,坚持不懈谈下去,谈出成果、谈出和平。

  三是全面、完整、准确地执行安理会决议。既要加强防扩散措施,促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又要积极推动以政治和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同时避免对朝鲜人道和民生需求造成不利影响。中方愿继续为对朝人道援助活动提供必要支持和协助。安理会决议明确规定,应根据朝弃核进展,适时对可逆条款进行研究并采取相应行动。这样做符合决议精神,有利于推进无核化进程。

  主席女士,

  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应保持团结,承担起历史责任,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长治久安。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迪卡洛副秘书长在通报中提到了所谓“联合国军”,我愿表明中方有关立场。中方认为所谓“联合国军”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名不符实,不具合法性,充斥着军事对抗色彩。所谓“联合国军”早已不合时宜,更不应成为阻碍南北和解合作的障碍。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