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缅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0-24 09:46

主席先生,

  首先,中方对安理会召开此次会议听取人权理事会缅甸问题调查团通报表示遗憾。此举破坏安理会团结,不利于各成员合作推动解决缅甸若开邦问题的努力。

  最近一段时间,在当事国、地区国家及联合国机构等共同努力下,缅甸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

  9月中旬,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首个联合实地考察团赴缅甸若开邦23个村庄考察。10月中旬,第二批联合实地考察团赴若开邦26个村庄考察。缅甸政府已承诺对联合实地考察团开放若开邦全境,积极落实三方谅解备忘录。若开邦顾问委员会报告建议正在落实之中。

  近期,缅甸若开邦问题独立调查委员会开始工作并举行会议,并与孟加拉国协商,赴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开展调查,承诺将对2016年10月和2017年8月“罗兴亚救世军”袭击后若开邦相关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追责。10月中旬,缅方再次接待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伯吉纳访问。特使与缅甸领导人和官员深入交流,访问若开邦貌多、布迪洞等地,实地了解若开邦情况。缅孟联合工作组将于本月底举行第三次会议。孟加拉国外长阿里阁下近期表示,有望早日根据孟方提供的8000人名单和缅方名单实现首批遣返。国际社会应该看到并充分肯定上述积极进展。

  孟加拉国政府及当地民众继续向在孟流离失所者提供大量人道支持,努力改善其居住环境,并作出妥善安排,积极应对飓风、雨季等自然挑战。中方对孟方所做巨大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主席先生,

  缅甸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若开邦事件发生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开展外交行动,致力于推动两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国提出若开邦问题“三阶段”解决设想,推动当事国达成多项重要共识。继6月底中缅孟首次三方非正式会晤后,9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同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觉丁瑞和孟加拉国外长阿里举行中缅孟三方非正式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缅甸问题特使伯吉纳出席。会晤在友好、坦诚、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达成三点重要共识。一是缅、孟双方同意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二是孟方表示已做好遣返第一批避乱民众的准备,缅方也表示已做好接收首批避乱民众的准备。三是双方同意尽快召开联合工作组会议,形成遣返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快实现首批遣返。我们高兴地看到,上述共识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中方十分关心若开邦流离失所民众的人道状况,积极向两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以往提供的援助基础上,中方近期承诺向缅甸援助1000套活动板房,用于改善当地条件及安置遣返人员。中方还向孟加拉国提供价值2000万人民币粮食援助。中方将继续为推动解决若开邦问题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

  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本质上属于缅、孟之间的问题,解决有关问题需要长期不懈努力。国际社会应尊重当事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珍惜来之不易的积极进展,充分理解当事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当务之急是早日启动逃缅入孟民众遣返进程。国际社会应鼓励缅孟加强对话,早日实现首批流离失所者返缅,使受难民众早日返回家园。在遣返进程中逐步妥善解决大家关心的行动自由、公民身份、追责等问题。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应与缅甸政府加强协商,切实落实三方谅解备忘录。应继续支持秘书长特使通过对话协商帮助缅甸政府解决若开邦问题。

  发展是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根本之道。国际社会应更多关注和帮助当地政府和民众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条件,实现社会稳定和民众和谐共处。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若开邦人权和追责问题。缅甸政府承诺在确凿证据基础上,将侵犯人权肇事者绳之以法,已成立具有广泛国际参与的若开邦问题独立调查委员会,并将于一年内提交报告。国际社会应尊重缅甸主权,鼓励和帮助若开邦独立调查委员会独立开展工作,还原事实真相,对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追责。人权理事会缅甸问题事实调查团在未进入缅甸进行实地调查的情况下,基于片面、不完整的信息,得出不客观、不公正的结论,该报告缺乏公信力。该报告提出的建议对缅甸内政和主权肆意干涉。事实调查团不是法官。这种做法无助于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只会破坏缅甸内部和解与民主转型,加剧若开邦民众间关系紧张,损害联合国权威和信誉。

  主席先生,

  人权是国际社会共同的事业,也是联合国三大支柱之一。中国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这是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的正道。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公平正义,坚持解决问题,继续为若开邦问题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