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发言

2002-10-17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赞赏南非代表不结盟国家要求安理会召开此次紧急公开辩论,它十分及时和必要。我还要感谢你应此要求所做的安排。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伊拉克问题及其解决可能对国际关系准则带来的影响。在此情况下,举行公开辩论,认真听取广大会员国的意见,无疑有助于安理会更好地处理伊拉克问题,并做出更具代表性的决定。

  主席先生,

  伊拉克问题久拖不决已长达十二年之久。这种局面的继续不利于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与信誉,也不利于改善伊拉克的人道局势。早日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已成为摆在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纵观十二年来安理会处理伊拉克问题的历史,可以说极其复杂。既有成功,也有挫折。既有伊认真执行决议,也有伊拒绝接受核查;既有国际社会的团结一致,也有单方对伊拉克采取行动和动用武力。然而事实证明,试图通过单边行动解决伊问题,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会使伊拉克问题变得更为复杂,使地区形势进一步动荡不安。只有各方均尊重安理会的权威,重视发挥安理会的作用,努力保持安理会的团结,伊问题的解决才能取得积极进展。

  两天来,几十个国家参加了此次公开辩论。各方在如何更好地解决伊拉克问题上达成以下共识:(一)伊拉克早日无条件地充分履行安理会各项有关决议,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关键;(二)在联合国框架内,发挥安理会作用,奉行多边主义,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途径;(三)开展政治和外交努力,推动对话与合作,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手段。辩论中,不少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还强烈表示希望和平,避免战争。他们指出,战争不是解决伊问题的最佳手段,不经安理会授权的动武更不可取。战争会使本已非常紧张的中东地区局势更具爆炸性,同时还会给无辜平民造成巨大伤亡。在此方面,中国也有句古话叫作“和为贵”。上述这些共识和主张为安理会和有关各方下一阶段处理伊拉克问题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坚实基础。

  主席先生,

  裁军问题是整个伊拉克问题的核心。根据第687号决议,伊拉克应该销毁其所拥有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再发展与使用此类武器。实事求是地讲,自海湾战争来,联合国在对伊裁军方面还是取得了相当大成绩的。但令人遗憾的是,自1998年底至今,联合国对伊裁军进程被迫中断了。伊裁军领域迄今仍遗留有什么问题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只有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并有效地开展核查,才能有助于最终搞清事实真相。

  在此方面,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阿盟秘书长穆萨及其他有关各方的积极推动下,伊拉克方面于今年9月宣布无条件接受武器核查人员重返。此后,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方就核查的实际安排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并就绝大多数问题达成了一致。可以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根据现有决议重返伊拉克并恢复核查的条件已经基本存在。

  在此情况下,安理会的当务之急就是推动核查人员早日返伊,由监核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进行独立、公正、专业的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及时、客观地向安理会进行报告。安理会则可在对报告进行研究和讨论的基础上决定如何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厄尔巴拉迪就核查问题发表的意见。为了体现对监核会和原子能机构工作的支持,明确核查的实际安排,规定伊在核查过程中应遵守的各项要求,使核查更为有效,我们对安理会就核查问题通过一项新决议不持异议。但需要强调的是,这项新决议应当务实、可行。附加过多的苛刻条件只会束缚住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手脚,不利于核查工作的开展,并有可能令外界对安理会推动核查的诚意产生误解。

  主席先生,

  除裁军问题外,伊拉克问题还涉及许多其他方面内容。其中“石油换食品”计划和科威特失踪人员和遗失财产问题是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当前海湾地区局势极为敏感和不稳定的情况下,提醒国际社会关注十二年来伊拉克人民遭受的人道苦难和重温战争给科威特国家和百姓带来的不幸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继续认真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不要放松为改善伊人道局势所做的努力。我们还要呼吁伊方尽快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及早在科威特及第三国失踪人员问题上采取实际步骤。

  主席先生,

  目前,伊拉克问题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普遍对安理会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切实履行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职责,并以实际行动来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为推动伊拉克问题在安理会内的妥善解决而做出积极的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