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唐家璇部长在联合国安理会伊拉克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2003-02-05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鲍威尔国务卿介绍的情况,并借此机会谈几点看法:

  一、安理会多数成员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表明各方对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是重视和支持的。安理会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团结与合作。这对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至关重要,也是国际社会希望看到的。

  二、中方欢迎美方向联合国提供自己掌握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作法。这是符合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精神的。我们也鼓励其他有能力的国家采取相同的作法。这些情报可交给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既帮助它们更有效地继续核查,也可通过现场核查进行评估。两机构应及时将核查情况报告安理会。

  三、对伊拉克的核查进行了两个多月。两机构很努力,工作值得肯定。它们认为还不能给核查作结论,建议继续核查。我们要尊重两机构的意见,支持查下去。两机构不久前指出核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敦促伊拉克尽快作出解释和澄清,采取更加积极和主动的态度,配合核查。

  四、在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安理会成员的态度是一致的。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特别是一致通过的第1441号决议已有充分反映。目前的关键还是要执行好这个决议。安理会下一步如何行动,应根据核查结果,由各成员共同讨论和决定。

  五、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避免战争。这是安理会必须重视的。只要有政治解决的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中国愿与各方一道为此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