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唐家璇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伊拉克问题会议上的讲话

2003-02-14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布利克斯和巴拉迪先生向安理会报告在伊拉克的核查情况。去年11月,安理会一致通过1441号决议,重申了国际社会对查清并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坚定决心。当前,伊拉克问题已进入关键阶段,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并对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工作抱有极大期望。就此,我愿谈几点看法:

  一、伊拉克必须进一步与联合国合作。伊拉克能否认真配合两机构的核查工作,既关系到伊是否履行安理会决议的义务,也关系到解决伊问题的前途。我们敦促伊方充分认识核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供更多、更主动、更实质性的合作,为尽早完成核查工作创造条件。联合国两机构负责人再次访问巴格达,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伊方承诺提供有关文件和科学家名单,成立专门委员会,允许使用侦察机,以及加快相关立法等。我们要求伊方尽快兑现这些承诺,以实际行动表明伊方与国际社会合作的诚意。

  二、对伊拉克的核查工作有必要继续进行下去。安理会1441号决议对核查工作已予以明确授权,也有具体要求。继续落实这个决议,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安理会和两机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前段工作看,核查是有进展的,澄清了不少问题,但也发现了新的情况。两机构有责任,有理由继续深化核查,搞清问题,直至彻底完成安理会赋予的使命。因此,中国同意大多数成员的意见,核查是有作用的,应支持继续查下去,给予核查人员必要的时间,落实好1441号决议。

  三、安理会有必要加大对核查工作的支持。伊拉克问题关乎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关乎安理会的信誉与权威。在目前的关键时刻,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本着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我们面前的复杂局势,以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当务之急,是加强对核查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推动政治解决取得成果。加强核查就是为了搞清问题,争取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我们赞成关于进一步增加核查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的设想,也希望有关国家和两机构能尽快就强化核查机制提出具体建议,并尽早付诸实施。借此机会,我宣布,中方愿继续向两机构提供人员和必要的技术帮助,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和平与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作为安理会成员国,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付出努力和追求,有责任采取一切措施尽力避免战争。只有沿着政治解决的方向走下去,我们才不会辜负国际社会对安理会的信任和期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