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唐家璇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2003-03-07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祝贺几内亚担任安理会本月主席,并祝贺德国在担任上个月主席期间所做的出色工作。我也感谢布利克斯先生和巴拉迪先生所作的报告,也感谢他们为履行安理会赋予的职责所做的大量工作。

  主席先生,4个月前,安理会本着团结、合作的精神,在这里一致通过了1441号决议。这项决议的通过,充分体现了安理会关于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心,也如实反映了国际社会希望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意愿。正因如此,决议在世界各国受到了普遍欢迎和广泛支持。

  毫无疑问,切实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全面、彻底地销毁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值得高兴的是,在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不懈努力下,武器核查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入。从两机构的报告看,1441号决议的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是有进展和成效的。诚然,核查进程中也还有问题和困难。这也再次说明核查是十分必要的。我们相信,只要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走下去,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1441号决议来之不易。当前形势下,我们既需要决心和勇气,更需要耐心和智慧。为此,安理会尤其需要保持团结与合作,以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地位。我们要求安理会继续给予两机构的核查工作以有力的指导和支持,继续核查、弄清问题,直至其完成1441号决议的授权。同时,我们也敦促伊拉克政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与核查人员的实质性合作,为政治解决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目前没有理由关闭和平的大门。因此,我们不赞成搞新决议,尤其是含有授权动武内涵的新决议。

  主席先生,

  伊拉克问题关系到海湾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解决伊拉克问题,必须充分考虑各国的共同利益,充分考虑人类发展的长远利益。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维护和平,走向发展、繁荣的共同任务,也都迫切需要一个稳定、安宁的国际环境。

  万物人至上,万事和为贵。过去几个月来,在这个大厅里,我们已经多次听到了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关于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强烈要求。在这个大厅外,我们也多次听到了各国人民“要和平,不要战争”的正义呼声。安理会的权力来自于联合国所有会员国,来自于各国人民。我们没有理由不为这些强烈的要求和呼声所动。从对历史负责出发,从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中国政府强烈呼吁安理会切实负起责任,竭尽全力避免战争,坚持不懈地实现政治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