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王英凡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3-03-27 00:00


  主席先生:

  几天前,美国等国不顾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发动了军事行动。这种做法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战争必将带来人道灾难,现在已经造成伊拉克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战争还会影响该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与发展。我们对此深表关切和不安。

  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要求伊拉克政府全面、切实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时认为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安理会去年11月一致通过的第1441号决议是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重要基础。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通过严格执行第1441号决议,以和平手段实现伊拉克不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目标是可能的。中方与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了不懈努力。但极其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武器核查在不断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被迫中止。

  安理会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我们赞成并支持安理会继续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安理会正在安南秘书长建议的基础上加紧磋商有关就调整“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决议草案,以缓解伊拉克人民的紧急人道需求。中国代表团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了有关磋商,希望各方尽快就此达成一致。

  中国政府向伊拉克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资将于近日启程运往约旦。中国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援助。

  主席先生,

  反对战争、维护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