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代办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3-07-22 00:00


  主席女士:

  首先我愿欢迎和感谢你来纽约主持安理会这次重要会议。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就伊拉克问题提出的报告和刚才他以及秘书长特别代表德迈洛所作的补充通报。我们认真地听取了秘书长的讲话,他的讲话对伊拉克的现状,对伊拉克人民的需求和愿望以及对如何最终解决伊拉克问题都做了很好的概括和说明。他的讲话显示了他惯有的智慧和远见。对他的讲话,我愿意给予赞赏和支持。我们也认真听取了伊拉克管理委员会代表帕查齐博士的情况介绍。

  在过去近两个月里,德迈洛先生根据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授权,与伊各界人士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广泛接触,听取他们对伊拉克重建的看法,为我们全面、客观了解伊拉克当前局势和伊拉克人民的愿望提供了重要的信息。秘书长在其报告中还就联合国下步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我们对秘书长、德迈洛先生及其小组成员付出的宝贵努力表示高度赞赏,将继续坚定支持他们为执行安理会决议所开展的工作。

  在秘书长报告和他同德迈洛刚才的进一步通报中,有三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伊拉克人民迫切希望尽快恢复主权,早日实现“伊人治伊”;二是,伊拉克安全局势依然不稳,经济重建任重道远;三是,联合国可以在重建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愿着重就此谈一些看法。

  首先,我们完全理解伊拉克人民要求实现当家作主的强烈愿望。我们希望看到早日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并得到伊拉克人民拥护的临时政府。我们赞同应尽快启动由伊拉克人民主导的制宪进程。

  一周前,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宣告成立,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赞同秘书长的看法,应制定明确时间表,使伊拉克人民看到早日恢复主权的希望。我们期待伊拉克以独立、主权、与邻为善的崭新面貌回归国际社会大家庭的这一天早日到来。

  第二,我们十分关注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及其给伊拉克人民恢复正常生活和国际社会人道救助努力造成的消极影响。尽快恢复伊拉克境内的安全与稳定无疑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安全局势同重建与发展密切相关。我们希望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伊拉克的法治和秩序尽快得到恢复,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尽快好转。

  经受多年经济制裁和饱受战争创伤的伊拉克同样面临着艰巨、复杂的经济重建任务。为了有效应对这一系列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在此方面,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期待该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第三,我们赞同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无论是政治进程还是经济重建,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为此奠定了基础,它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应该得到全面执行。正如秘书长所指出的那样,联合国的合法性与公正性对于促进伊拉克人民的利益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认为,秘书长在其报告中就联合国今后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的作用所提出的一系列建议,是十分及时和重要的,值得安理会重视和认真考虑。

  主席女士,

  我愿强调,中国一直重视伊拉克重建问题,是最早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之一。我们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支持,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伊拉克人民重建家园,早日走上稳定与发展的道路。

  主席女士,

  伊拉克人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伊拉克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在人类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勤劳、勇敢、智慧的伊拉克人民均做出了重要的、杰出的贡献。

  我们坚定地相信,尽管面临着异常艰巨、复杂和困难的局面和挑战,伟大的伊拉克人民定能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成功地谱写伊拉克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历史新篇章。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