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通报会上就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到袭击事的发言

2003-08-21 00:00


  主席先生:

  二00三年八月十九日是一个令我们感到震惊和悲痛的日子。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到恐怖暴力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针对联合国人员的暴力袭击事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就此专门发表了谈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次事件中的伤亡人员表示慰问和哀悼。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也已就此致电联合国秘书长。

  我们尤为痛心的是,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德迈洛先生也在此次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在他30多年为联合国服务的生涯中,德梅洛先生孜孜不倦地致力于维护和平的事业。他的离去无疑是联合国的一大损失。但是,他的奉献精神、他的勇气和他对和平与正义的追求将被世人所铭记。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听取了美、英大使刚才的发言,感谢他们根据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所作通报。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伊拉克局势的最新发展。

  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袭事件及本月上旬发生的约旦驻伊拉克使馆被炸事件再次表明,安全仍是伊拉克目前的首要问题。没有安全,伊拉克人道救助、政治和经济重建都将无法正常进行。早日恢复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已成为当务之急。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在其7月17日报告中所提的那样,“管理伊拉克、照顾伊拉克人民福利以及恢复安全与稳定局势的责任在于美英联军临时权力机构,而不是联合国”。我们希望在有关方面的积极努力下,伊局势早日恢复稳定,联合国人员的安全切实得到保障。

  主席先生,

  我们欢迎伊拉克管委会成立以来为恢复主权采取的一些积极措施,如任命有关行政部门负责人、筹备制订新宪法等,希望这些措施有助于早日在伊成立具有广泛代表性,并得到伊拉克人民拥护的新政权。

  我们始终认为,伊拉克重建要得到成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合作,联合国应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积极、重要和有效的作用。尽管发生了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遭袭事件,但我们坚信,联合国在伊拉克肩负的使命不会因此而中止。我们希望安理会上周通过的第1500号决议将成为联合国在伊发挥实质性作用的开端。我愿意在此重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联合国在伊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伊拉克人民尽快恢复稳定与秩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