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3-11-2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美、英大使所作的通报,我们注意到美英联军临时权力机构(CPA)为执行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所做的努力。

  自安理会通过第1511号决议以来,伊拉克形势又有了一些新的发展。我愿就此谈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我们注意到,11月15日CPA和伊拉克临管会达成的协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根据协议,伊拉克将于明年6月组建过渡政府,并于2005年底前完成立宪和选举成立新政府。我们希望这将有助于切实推进伊拉克恢复完全主权的进程。我们期待着伊临管会根据第1511号决议规定,于下月15日向安理会提交伊拉克立宪和大选的时间表。

  其次,我们一直主张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也注意到伊拉克临管会表达了类似愿望。我们希望看到,在情况允许条件下,联合国能够早日在伊拉克政治、经济重建中发挥实质性作用。这对于伊拉克尽快恢复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我们对伊拉克安全局势迄今未得到好转深表关注。我们希望CPA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以便为伊拉克重建创造良好的环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