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拉克问题第1546号决议后的发言

2004-06-08 00:00


  2004年6月8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第1546号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投票后作了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今天,对于伊拉克人民和联合国而言,都是重要的一天。

  安理会刚刚一致通过的第1546号决议,是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伊拉克政治进程即将迎来新的历史转折,标志着联合国与伊拉克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这将有助于推动实现伊拉克稳定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

  主席先生,

  勤劳、智慧的伊拉克人民曾经为人类文明做出过杰出贡献。然而,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他们也饱受战争、制裁和动荡之苦。他们渴望民主、和平、重享主权的新生活。

  安理会今天通过的决议无疑为伊拉克人民早日实现这一愿望奠定了基础。决议核准了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成,重申了伊拉克人民自由决定自己政治未来和支配本国自然资源的权利,确认了恢复伊拉克所有主权的原则,并且表明了国际社会致力于协助完成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的决心。

  随着这一决议的通过,我们期待着6月30日的到来。这一天将见证伊拉克人民充分行使主权,将见证伊拉克重返国际大家庭。

  我们衷心希望,在伊拉克人民广泛支持和国际社会鼎力帮助下,伊拉克临时政府能够不辱使命,尽快设法稳定安全局势,推动实现全国和解,如期举行公正、自由的大选。我们坚信,伴随着占领的结束和主权的移交,伟大的伊拉克人民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早日重新走上和平、民主、发展之路,并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主席先生,

  在过去十多年,伊拉克始终是安理会关注的焦点。安理会先后就此通过了70余项决议。在如何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进程中,安理会成员曾有过密切合作,也发生过严重分歧。

  所幸的是,为回应伊拉克人民的呼声,安理会再次团结在一起。今天的决议是我们全体成员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各方本着建设性精神和务实合作态度,积极参与磋商,努力寻求共识。中方高兴地看到,决议吸收、采纳了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各方提出的许多建议,体现了“主权在伊、伊人治伊”的政治原则,决议内容比以前的案文有了较大改进。

  此项决议将使联合国与伊拉克的关系转为目标相同的合作伙伴。伊拉克重新成为联合国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联合国亦能继续为伊拉克人民做出更大贡献。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安南秘书长、普拉希米大使和所有为之付出辛苦努力的联合国工作人员。

  从一年来围绕伊拉克问题的争论和处理过程,我们或许可以得出一个重要启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解决任何重大国际问题,都需要凝聚集体的智慧,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都需要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这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也是国际社会惟一的正确选择。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着伊拉克局势的变化。我们一贯坚持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主张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中国人民的心始终与伊拉克人民连在一起,对他们在制裁和战乱中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支持联合国根据决议的精神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期待着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和今后民选政府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为伊拉克人民尽快重建美好家园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第1546号决议为安理会和伊拉克构筑了一个新起点。无庸讳言,决议的落实还将充满困难与挑战,伊拉克临时政府任重而道远。但中方相信,只要各方以伊拉克人民利益为重,真正尊重伊方掌握和行使一切权力,本项决议的实施必将有助于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有助于推动伊拉克政治进程,有助于开展伊拉克战后重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