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6-09-1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卡奇、美国大使博尔顿的通报。我们认真阅读了安南秘书长日前提交的报告,内容十分全面,看法也很深刻,我们表示赞同。

  过去三年来,伊拉克人民在政治过渡进程中取得了重要成就。三年中,他们举行了两次全国性选举、制订了永久宪法、进行了立宪公投、成立了民选政府。这一系列成就充分表现出伊拉克人民对和平、民主和繁荣的强烈向往和庄严承诺。我们希望,勤劳、勇敢的伊拉克人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早日过上和平、安定的美好生活。

  主席先生,

  正如安南秘书长报告所言,伊拉克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仍面临艰巨的政治、安全和经济挑战。

  政治上,伊拉克新政府需要尽一切努力,继续促进政治进程的包容性,推动民族和解,妥善解决制宪的未决问题。我们欢迎马利基总理公布的《民族和解计划》,希望伊拉克各派、各族团结一心,配合政府有效落实这一计划,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深化全国共识。在此方面,我们支持阿盟关于召开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的倡议。

  安全上,伊拉克政府和多国部队必须花大力气,从根源上解决不稳定问题。安全与稳定是伊拉克政府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关乎伊拉克未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仅靠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问题的根源,反而易促成“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滋生更多恐怖和不安定。我们注意到,伊拉克政府和多国部队为改善安全局势采取了一些措施,希望伊拉克新政府能够逐渐承担更多维护本国安全的责任,创造一个有利于民兵复员、解武和重返社会的环境,改善治安,赢得民心。

  经济上,伊拉克政府要尽快推动经济重建产生实效,切实改善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条件。我们欢迎伊拉克和联合国共同发起“国际契约”,希望通过这一进程,使伊拉克与国际社会建立起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国际契约”应具有广泛的包容性,确保各方都能平等、公正地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以建设性的精神共同帮助伊拉克解决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

  主席先生,

  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重建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赞赏联合国在伊拉克发挥的重要作用,欢迎秘书长关于召开伊拉克问题外长会议的倡议。希望通过这一会议,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加快伊拉克政治和经济重建,共同帮助伊拉克构建美好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