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6-12-1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卡齐、美国代表团桑德斯大使的通报。我们认真阅读了安南秘书长日前提交的报告,内容十分全面,看法也很深刻。

  主席先生,

  伊拉克战争已结束三年有余。这三年中,伊拉克人民走过了极其不寻常的道路,克服了重重困难,基本完成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确定的各项指标。我们对他们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

  然而目前形势表明,尽管伊拉克政治进程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毋庸讳言,伊拉克安全状况、经济重建、保护人权等方面却十分令人担忧。伊拉克问题再次引起普遍关注。安南秘书长指出,“伊拉克爆发全面内战,甚至区域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国“伊拉克研究小组”日前出台了一份报告,为解决伊拉克问题提出一些新思路。各方可借此机会,全面反思,争取找寻一条妥善的解决办法,帮助伊拉克早日走上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

  中方认为,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伊拉克应继续推动民族和解进程,增强政治进程的包容性。过去几个月的现实表明,教派冲突已逐渐成为影响伊拉克安全与稳定的首要因素。中方欢迎马利基总理提出的“民族和解计划”,希望该计划能够切实推动各派以国家整体利益为重,相互尊重理解,彼此包容信任,共同营造美好未来。

  其次,伊拉克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维护本国安全和治安的责任,以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多国部队也应释放不会永久驻留在伊的信息,以改善在伊拉克的形象。同时,伊拉克政府和多国部队应意识到,仅靠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安全问题,必须从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多管齐下,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民族和解进程将大大有助于各派通过民主、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第三,伊拉克政府应尽快在经济重建领域取得进展,使伊拉克人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共同发起的“国际契约”为动员国际支持、凝聚国际共识提供了重要平台。中方完全支持,希望“国际契约”能够尽早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四,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应携手帮助伊拉克早日实现稳定。伊拉克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邻国的帮助与支持,伊拉克的安全也直接影响所有邻国的稳定。我们欢迎伊拉克与邻国定期举行外长和内政部长区域会议,期望各方通过对话不断加强互信。时机成熟时,也可考虑由联合国主导举行国际会议,推动对话与谅解。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维护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伊拉克人民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早日实现“伊人治伊”,再创历史的辉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