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伊援助团延期决议时的发言

2007-08-1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并欢迎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1770号决议。这对伊拉克和联合国而言,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议。

  过去四年,安理会一直定期审议伊拉克问题,希望在推动解决这一重大热点问题的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当前,伊拉克政治重建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在其它方面,尤其是安全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对此深表关注。尽快实现稳定与安宁是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重要前提,更是伊拉克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关乎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方始终认为,伊拉克问题的最终妥善解决,关键是应真正实现“伊人治伊”,同时也离不开区域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鼎力相助。刚刚通过的这项决议,赋予联伊援助团新的职责,包括协助伊拉克开展全国和解,进行区域对话,协调经济重建,加大人道救援等。历史表明,联合国在上述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应该能够有所作为。但也要看到,联伊援助团发挥作用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且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我们希望,伊拉克政府和多国部队能够向联合国提供必要安全保障,以便联伊援助团根据安理会授权履行任务。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都积极配合,支持联合国的努力,为其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关注伊拉克局势的发展,一贯主张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一直鼓励伊拉克人民以国家长远利益为重,加强团结,克服国家重建面临的各种困难。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的重建进程,期待饱受战争创伤的伊拉克能够尽快走上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