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2-26 18: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您召集此次辩论会,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德米斯图拉先生所作通报以及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上月底,伊拉克省级选举成功举行。这是伊拉克和平重建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有利于扩大伊政治进程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标志着实现“伊人治伊”迈出了又一重要步伐。中方向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并赞赏联伊援助团为选举筹备工作提供的协助。我们希望伊拉克领导人和各派别抓住当前积极势头,以国家利益为重,继续推进公平、开放、具有包容性的对话,让民族和解进程在和平的轨道上坚定前行。

  伊拉克安全形势取得改善令人鼓舞。但客观看,伊拉克总体安全形势仍面临诸多挑战,不容乐观。我们欢迎伊拉克安全力量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希望加快伊安全力量建设,使其完全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要巩固伊拉克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取得的进展,必须加快伊经济恢复与重建。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帮助伊重建与发展,切实履行援助承诺,在《伊拉克国际契约》框架下推进与伊合作。我们鼓励伊拉克与周边国家拓展合作,进一步发挥周边国家外长会议等机制的作用。

  主席先生,

  联伊援助团在德米斯图拉先生领导下,根据安理会授权开展工作,在民族对话与和解、选举援助、区域合作、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重建等领域均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联合国继续在伊拉克政治与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良好的环境。相信伊拉克政府和有关方面将认真履行承诺,切实保障联伊援助团人员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