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伊拉克问题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7-09-21 14:05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9号决议。

  伊拉克政府在阿巴迪总理领导下,在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促进民族和解、缓解人道局势和推动经济发展等各领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伊拉克能够尽快实现国家安全和稳定,人民早日过上和平和安定生活。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从事恐怖活动,严重威胁伊拉克、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中方赞赏伊拉克人民为打击“伊斯兰国”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反恐斗争取得的重大进展。 中方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将“伊斯兰国″人员绳之以法,支持国际社会根据伊拉克政府的请求向其提供协助。

  第2379号决议明确了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尊重伊拉克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设立协助伊拉克政府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的调查组,强调调查组应尊重伊拉克的主权和司法管辖权,应严格按照伊政府要求的职权范围履行职责,有关证据的使用也必须征得伊拉克政府的同意。决议内容得到了伊拉克政府的认可,中方表示支持。我们希望该决议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为支持伊拉克政府加强追究恐怖组织责任的能力建设发挥作用。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仍然严峻。“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从事恐怖活动,传播极端思想,手段更加多元。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支持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所有反恐努力。 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强合作,统一标准,并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纽织。中国愿继续同伊拉克等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国际反恐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