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伊拉克问题
梁恒柱参赞在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罪证调查组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2-12-05 22:27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里彻特别顾问的通报,欢迎伊拉克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伊斯兰国”当年在伊拉克犯下严重罪行,其残余势力如今仍在兴风作浪。协助伊方调查和收集“伊斯兰国”罪证,支持伊拉克政府追责努力,对于打击恐怖主义、伸张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认真研究了特别顾问提交的第九份报告,欢迎调查组整体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逐步揭露还原“伊斯兰国”对伊拉克无辜民众实施侵害,毁坏文化遗产,发展并使用化学武器,以及开展恐怖融资等情况。我们也欢迎调查组继续同伊拉克政府密切合作,推进证据数字化和存档,助力伊拉克加强法官能力建设。

主席女士,

证据收集不是努力的终点,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调查组掌握的大量证据能够被应用到伊拉克司法机关工作中,转化为对恐怖分子追责的切实成果。这也是安理会2017年应伊拉克政府请求成立调查组的初衷。今年9月,安理会在调查组授权延期决议中再次强调及时同伊拉克相关机构分享证据的重要性。

中方欢迎调查组同伊方分享关于“伊斯兰国”金融活动的调查发现,希望调查组尽快启动对伊方全面、系统、完整的证据移交。伊拉克国内法及其立法进程同调查组授权无关,也不应该同证据移交问题挂钩。调查组同其他会员国分享在伊收集的信息应首先征得伊方同意,坚持透明、非歧视原则,并纳入对安理会的报告。

需要强调的是,调查组是联合国为支持伊拉克追责工作作出的临时性、过渡性安排,不应该成为一个常设机构。2021年5月的调查组工作报告提出了对完成战略的初步设想。我们期待调查组就此同伊拉克协商,进一步细化完成战略,明确绩效指标和具体时间表。

主席女士,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无国界。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支持伊方根据国内法律对恐怖分子的罪行进行追责,支持其处理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有关国家要负起责任,回应伊拉克政府呼吁,加快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遣返。各国还应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避免将反恐问题政治化,避免“双重标准”。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