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就叙利亚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2012-04-12 00:30
 

 

(图片:新华社 申宏)

  2012年4月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记者区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大使说,刚才,安理会听取了安南特使关于叙利亚局势的通报。

  中方欢迎叙利亚政府宣布在当地时间12日晨6时全面停火并从部分城镇撤军。这有助于缓和叙利亚紧张局势,是叙利亚问题朝着政治解决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安南特使斡旋努力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希望叙利亚政府切实履行承诺,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斡旋努力,维护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同时,中方也呼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立即停火,执行安南特使“六点建议”。

  为缓和紧张局势,推进政治解决进程,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做叙利亚政府及有关各方工作。

  我们同安南特使保持沟通,全力支持他的斡旋努力。

  日前,杨洁篪外长致信叙利亚外长,积极评价叙利亚有关停火并撤军的决定,希叙利亚切实履行承诺,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斡旋努力,维护政治解决进程。

  外交部有关负责人约见叙利亚驻华大使,强调当务之急是叙利亚要落实安南特使"六点建议",把握难得机遇,及时全面履行撤军、停火等承诺。

  我驻叙利亚使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等多次就叙利亚履行撤军、停火承诺等问题做对方工作。

  我们与叙利亚反对派也保持沟通,呼吁其立即停火,执行安南特使建议。

  中方还与地区国家、阿盟、俄罗斯等有关各方就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保持沟通。

  应该说,中方所做工作是有成效的。

  下阶段,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积极支持安南特使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斡旋努力,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与协调,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和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