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中国否决英国等提交的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2012-07-19 22:47

  

(图片:新华社 申宏)

       2012年7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英国、美国等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反对票,巴基斯坦和南非投弃权票。由于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使否决权,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投票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做了解释性发言,阐述了中国在安理会涉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

  李大使强调,中国支持安南特使斡旋,支持落实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安南六点建议,支持联合国驻叙利亚监督团延期,并积极致力于推动安理会成员通过协商,就相关决议草案达成一致。但英国、美国、法国等提交的决议草案存在重大缺陷,内容不平衡,旨在单方施压,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互信与合作,从根本上违背了日内瓦会议共识,对安南特使新一轮斡旋形成了严重干扰,也破坏了安理会的团结。各国主权平等和不干涉一国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更令人遗憾的是,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还有时间继续协商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中方无法接受这个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李大使在发言中还驳斥了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