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2-08-30 05:35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法国倡议举行今天的会议,欢迎法比尤斯外长主持此次会议。我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专古铁雷斯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约旦、土耳其外长、黎巴嫩社会事务部长、伊拉克副外长的发言。

  主席先生,

  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冲突不断,不仅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也严重破坏了叙利亚的基础设施及人民正常生活。叙利亚经济发展陷入低谷,食品、饮用水、医疗卫生设施及住房短缺。叙利亚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持续增长,约25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救援。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等叙利亚邻国接纳了大量难民,经济和社会压力不断增加。

  中方高度关切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希望叙利亚政府与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继续开展合作,赞赏联合国及其相关专门机构、国际红十字会等叙利亚境内外人道救援组织在艰苦条件下开展的工作,赞赏叙利亚有关邻国为妥善安置难民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为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所做的努力,已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近期还准备向相关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用于改善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人道状况。

  对于国际社会如何切实采取紧急措施缓解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局势,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的努力,必须恪守人道中立和公正原则,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防止把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救援非军事化。我们要特别警惕和反对以“人道主义”为名行干涉内政和军事干预之实。只有赢得叙利亚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确保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顺利实施。

  第二,联合国应发挥主导作用,协调国际社会在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的努力。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遵守相关国际法,与联合国等人道救援机构保持合作,确保人道救援物资的及时运送和分发。国际社会对叙人道援助面临较大资金缺口,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及时、全面兑现援助承诺。

  第三,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必须标本兼治。叙利亚各方未履行停火止暴的承诺,第三股势力频繁发动袭击和破坏活动,这是导致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加剧的直接原因。安南六点建议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但未能得到认真执行。当务之急是尽快在叙利亚停止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径。任何鼓励或纵容继续采取军事手段的做法,只会导致更多流血,造成更大平民伤亡,恶化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局势。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的根本出路是立即在叙利亚实现停火止暴,开启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

  主席先生,

  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负责任的。我们主张应继续坚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继续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安南六点建议和日内瓦会议公报。叙利亚问题应通过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进程解决。中方反对外部向叙利亚强加解决方案或推动“政权更迭”。中方欢迎普拉希米出任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他的政治斡旋努力。我们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妥善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