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审议叙利亚人权状况时的发言

2013-07-29 04:5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认真听取了皮涅罗先生的通报。

  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深表关切,对叙利亚人民正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我们谴责一切伤害平民的行为。如叙冲突各方继续坚持军事手段,不仅不会有胜利者,还将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并进一步波及叙邻国,令中东地区陷入长期动荡。这不符合叙利亚所有各方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武装应立即停火止暴,开展政治对话,根据去年“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确定的原则建立过渡管理机构,开启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在尊重叙利亚独立、主权的基础上做好叙各方工作,并继续支持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斡旋,发挥建设性作用。当前的重中之重是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叙利亚各方工作,争取美俄倡议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尽快召开,并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包括联合国各机构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均应有助于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应有助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出一致、有力信息,而不是相反。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