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叙利亚人道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14-07-14 01:0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2165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中国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过去三年多来,叙利亚冲突持续升级,给广大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叙部分地区人道局势日趋严峻。中国对叙利亚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一直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已经多批次、多渠道向叙利亚和周边国家提供大量人道援助。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向在约旦、黎巴嫩等国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新一批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正在抓紧落实。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援助行动,向联合国人道响应计划积极提供捐助。我们今后将继续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的努力,支持安理会在此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165号决议再次证明,只要各方切实以叙利亚人民利益为重,相向而行,就能推动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共识,也能够采取强有力行动。

  第2165号决议得到全体安理会成员一致支持,反映出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的重要共识。中国呼吁叙利亚各方切实执行第2165号决议及安理会此前有关决议和主席声明,积极配合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人道救援努力。叙利亚有关邻国应大力支持联合国等人道机构的工作,保证人道监督团尽快部署,人道物资顺畅通行。联合国等人道机构在叙利亚开展救援活动时,应严格履行决议授权,坚持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大有关决议规定的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争取当事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国际社会应共同坚持人道援助的中立、公正性质,防止人道问题政治化,人道援助军事化。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包括人道在内各种问题的正确途径。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不动摇,并继续就此保持协调合作,作出积极努力。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尽快落实日内瓦公报,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实现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中方一贯支持潘基文秘书长为解决叙利亚问题所作斡旋努力,欢迎秘书长任命德米斯图拉担任新的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相信这一任命将为推进政治解决势头注入新的动力。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早日实现叙利亚问题的全面、持久、妥善解决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