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9-07 03:54

 

主席女士:

  我感谢德米斯图拉特使和约翰•京司长的通报,赞赏你们为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缓解叙利亚人道状况所作努力。

  中方一直密切跟踪叙利亚政治进程和人道形势。我们看到,叙利亚一些地区正在重建医院和学校、修复交通和电力等基础设施,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逐渐重返家园。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向叙利亚境内所有需要救助地区提供援助。

  同时,叙利亚局势依然充满挑战。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迟缓,恐怖组织依然猖獗,伊德利卜等地区局势十分紧张。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呼吁所有相关方加大外交努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推动事态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国际社会应形成合力,继续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巩固反恐成果。同时,我们呼吁各方尽量避免伤及无辜平民。

  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避免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主席女士,

  中方一贯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这是实现叙利亚和平与稳定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和德米斯图拉特使推动重启日内瓦和谈的努力。国际社会应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动叙利亚各方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逐步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

  德米斯图拉特使将同有关各方探讨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各方应积极施加影响,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相向而行,早日取得积极成果,并为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增加新势头。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