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4-24 05:2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穆勒助理秘书长所作通报,以及穆斯塔法女士的发言。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同情叙利亚民众遭遇,赞赏联合国及有关各方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所作努力。

  当前叙利亚大量人口需要人道援助,境内流离失所者和境外难民问题突出。叙西北部、东北部许多地区遭受洪灾,流离失所者营地遭受冲击和破坏。国际社会关注阿尔霍尔营地、鲁克班营地、伊德利卜省等地人道局势。为应对各方面人道挑战,需要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中方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积极支持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开展经济和社会重建,支持叙难民重返。叙利亚连年冲突,百废待兴,叙利亚政府开展重建工作需要国际社会大力支持,鼓舞叙利亚人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近期,在有关各方努力下,在黎巴嫩和约旦的部分叙利亚难民重返叙境内,鲁克班营地的一些民众也根据个人意愿离开营地。中方对这些进展表示欢迎,支持寻求鲁克班营地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

  第二,应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人民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并根据人道需求变化,调整和改进人道救援行动。阿尔霍尔营地在最近几个月内人口激增,且90%以上是妇女儿童,应根据该营地人口特点,加强人道救援力度,并致力于寻求长期解决方案。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在叙利亚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应充分尊重叙主权,严格按照安理会决议进行,并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与协调。

  第三,应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全形势。伊德利卜恐怖组织坐大威胁叙利亚和地区安全稳定。根据秘书长最新报告,在恐怖组织控制区内,平民人身安全和其他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现状不可持续。中方支持有关各方致力于寻求妥善解决伊德利卜问题,排除人道危机隐患。国际社会应采取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同时统筹考虑人道救援需求,防止伤及平民。

  第四,应不断推进政治解决进程,从根本上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创造条件。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通过谈判寻求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出发,继续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推动叙利亚保持稳定,实现冲突降级。中方期待新一轮阿斯塔纳对话会和组建宪法委员会工作取得进展,推动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继续向前迈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