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5-28 10:5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穆勒助理秘书长所作通报,欢迎俄罗斯副外长维尔什宁来纽约出席今天的公开会。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联合国及有关各方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作出不懈努力。我们认为,对于叙利亚境内人道问题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伊德利卜问题的根源是恐怖主义势力仍在控制该地区,应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当地恐怖组织不仅侵害平民、人道工作者权利,还对俄罗斯军事基地、叙利亚政府控制区频频发动袭击,威胁叙利亚乃至地区安全稳定。不根除伊德利卜恐怖组织威胁,叙利亚人民就不会有安宁,伊德利卜的人道问题也不会得到彻底改善。中方支持俄罗斯、土耳其继续履行《备忘录》,通过对话协商寻求综合、长期解决方案,支持联合国等有关各方对流离失所平民进行人道救助,改善西北部人道局势。

  今年以来,叙利亚东北部大量平民为逃离冲突涌入阿尔霍尔营地,营地人口激增,组成十分复杂。要根据该营地人口特点加强人道救援力度,并妥善解决营地人口去向问题。对于鲁克班营地,国际社会各方有不同解决思路。要加强对话沟通,尽快达成一致的解决办法。中方支持叙利亚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离开营地的民众获得必要生活条件,结束流离失所状态。在安全局势相对稳定的地区,国际社会应支持叙利亚政府开展排雷,重建基础设施,恢复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启动工业项目,促进发展并改善民生,让越来越多的叙利亚人民走出战争阴影,逐步过上安定的生活。

  主席先生,

  要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必须继续推进政治解决进程。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寻求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出发,继续通过对话协商不断缩小分歧,努力寻求政治解决。中方支持裴凯儒特使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向叙利亚提供了多批紧急粮食援助,捐赠了医疗设备,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流离失所者和返乡难民提供了水、食品、临时住所和医疗服务等。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作出贡献。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大对叙利亚的人道援助,并兑现援助承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