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吴海涛大使在叙利亚政治进程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9-30 10:06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俄罗斯顺利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并取得积极成果,赞赏俄罗斯代表团所做大量工作。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所作通报。裴凯儒特使自上任以来多方幹旋,有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叙利亚问题近日取得重要进展,政治解决出现突破。9月23日,古特雷斯秘书长宣布叙利亚各方就组建宪法委员会工作达成一致。9月26日,秘书长致函安理会主席,提交宪法委员会职责范围及核心议事规则。裴凯儒特使表示,他将于10月30日召集宪法委员会会议,启动有关工作。这些积极进展对叙利亚政治进程意义重大。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赞赏叙利亚各方建设性参与宪法委员会筹备工作,赞赏联合国方面、阿斯塔纳担保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为此所作外交努力。

  在联大高级别周期间,叙利亚问题是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强调,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应保持独立性,不受外来干涉,应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各方应重视叙利亚关切,为叙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良好条件。

  第一,应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继续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叙问题各方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进宪法委员会的工作。期待宪法委员会成员以叙人民利益为重,早日达成共识。应鼓励叙政府同联合国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包括安理会在内的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支持,多做有利于叙利亚各方缩小分歧、凝聚共识的事。

  第二,应为可持续的政治进程提供安全保障。恐怖主义肆虐是政治进程的重大隐患,如得不到妥善解决,将对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和叙利亚国家未来产生负面影响。中方密切关注伊德利卜恐怖势力有关动向、在叙外来恐怖作战人员及其家属的去向问题。国际社会应继续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第三,应统筹兼顾叙利亚人道问题的各个方面。国际社会应为叙利亚人民提供人道援助,支持叙战后重建,不应将其作为政治施压的筹码。应客观、公正地处理叙利亚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重返家园问题,重视叙邻国合理关切,积极鼓励难民重返。改善叙利亚人民整体人道状况的重要一步是解除对叙经济制裁。

  主席先生,

  中方坚决拒绝英国、德国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中方已明确表示,我们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并从叙利亚人民的利益出发,决定自己的投票立场,任何国家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正因如此,中国同俄罗斯一道提出了替代决议草案,综合考虑叙利亚人道和反恐问题,体现了叙利亚人民的人道主义需求。遗憾的是这个草案没有通过。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叙利亚政府的合理诉求,支持联合国和裴凯儒特使的幹旋工作,支持继续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政治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