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10-21 03:48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全文如下: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赞赏潘基文秘书长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中方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中方高度关注巴以局势和巴勒斯坦人民安危。我们对不久前加沙冲突造成大量人员,特别是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平民伤亡深感痛心,强烈谴责任何滥用武力、造成无辜平民伤亡的行为。加沙虽然实现停火,但局势依然脆弱,人道主义状况堪忧。要彻底改变这一状况,需要巴以双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巴以在加沙反复冲突,再次证明和谈停滞势必导致矛盾激化,将双方拖入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也再次提醒国际社会,和谈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根本之道。我们希望巴以双方坚持和谈这一战略选择,以停火为契机,尽早恢复并推进实质性谈判,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解决,最终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巴以双方毗邻而居,实现和平需要双方相互释放善意。我们呼吁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修建定居点,尽快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解除对加沙封锁,为重启和谈创造必要条件。我们希望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共同支持民族共识政府。同时,以色列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当得到重视。巴以双方应当共同享有、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全。

  当前加沙重建工作十分紧迫。中方对最近在开罗举行的加沙重建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感到高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尽快兑现承诺,也希望以色列积极配合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努力,使援助物资尽快、顺畅地送到巴勒斯坦人民手中。

  巴勒斯坦问题事关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安理会应当承担必要责任,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巴以停火得到维护、平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保护,促进巴勒斯坦问题取得实质进展。我们欢迎阿拉伯国家最近散发安理会决议草案,支持安理会采取行动,有效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合理要求。

  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真心斡旋者。中方一直以各种方式在巴以间劝和促谈,包括这次冲突爆发后我们提出的五点和平倡议。我们还向加沙人民提供了两笔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实现巴以和平、维护中东地区稳定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