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通过叙利亚问题第2336号决议后的发言

2016-12-31 08:51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签署停火协议,赞赏俄罗斯、土耳其等有关方面为推动达成协议作出的积极努力。

  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36号决议,这体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实施全面停火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支持,有助于叙利亚问题冲突各方积累互信,推进政治进程,有助于缓解叙境内人道局势,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中方希望叙利亚政府和有关反对派切实、全面执行停火协议,也呼吁其他反对派尽快加入停火安排。

  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有利契机,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为尽快重启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条件。中方希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全面执行2012年日内瓦会议公报、安理会第2254号和2268号等有关决议。德米斯图拉特使已宣布将于明年2月重启日内瓦和谈,希望和谈能够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尽早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期待阿斯塔纳会议作为由叙利亚主导的政治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启日内瓦和谈的重要一步,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以国家根本利益和人民安危为重,回到对话协商轨道,根据“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原则,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叙利亚问题得到全面、 公正和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