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4-29 10:09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认真听取了布朗伯格先生和马吉拉尼女士的发言。

  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复杂交织,冲突对抗持续,形势发展走向令人高度关注。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巴勒斯坦局势仍然严峻,定居点建设持续推进,巴以双方和谈陷入僵局,人道主义危机深重。中方对此深感忧虑。

  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应坚持“两国方案”,从根源上化解巴以冲突。国际社会应以“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等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最终建成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任何新的倡议都应符合上述基本国际准则。

  第二,应保持团结,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应停止定居点建设,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和言论,或破坏信任的举措,为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条件。对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应该发挥建设性作用,避免采取单方面行为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应加快推动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积极探索创新中东促和机制,推动巴以和谈尽快走出僵局。

  第三,应密切关注并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中方对有关方面扣减部分为巴勒斯坦代征的税款表示担忧,欢迎近日阿盟外长会重申对巴勒斯坦的财政支持,呼吁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巴黎议定书》等有关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支持,改善巴勒斯坦难民人道条件。

  主席先生,

  对于中东地区其他热点问题,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促进对话谈判,坚持建设性管控局势,坚持照顾各方正当权益。

  国际社会公认叙利亚戈兰是被占领土,联合国安理会也多次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从叙利亚戈兰撤出。中方反对通过单方面行为改变事实,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主席先生,

  发展是实现和平的根本保障。4月中旬,中国在上海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中国刚刚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述活动得到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积极参与。中方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与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寻求合作共赢,为中东地区提供发展机遇和平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