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5-15 11:21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古阿德拉大使和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女士的通报。中方赞赏联合国机构为推进也门政治进程、改善也门人道状况作出不懈努力。

  中方欢迎重新部署工作近日取得的积极进展,赞赏也门各方重申对《斯德哥尔摩协议》承诺,支持各方通过协商就下步行动达成一致,继续推进落实重新部署安排。中方支持联合国在也门问题上继续发挥斡旋作用,推进协议执行,寻求政治解决。

  也门各方应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持续有效地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当务之急是继续进行协商,就落实荷台达协议以及换俘、塔兹谅解等具体安排达成一致。国际社会应尊重和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

  主席先生,

  《斯德哥尔摩协议》签署5个月来,安理会先后通过决议核可《斯德哥尔摩协议》,决定在也门部署特派团监督荷台达协议的执行,多次发表主席新闻谈话敦促落实工作。安理会也门制裁委近期访问地区国家,与有关各方开展了有益的对话。安理会要继续保持团结,推动落实《斯德哥尔摩协议》,尊重当事国及地区国家意见,为也门各方对话提供政治支持,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也门部分地区冲突升级导致平民流离失所,加上霍乱疫情,饥荒威胁和严峻的经济形势,也门人民苦难深重。我们对也门严峻的人道形势深感担忧。国际社会应增加对也门人道援助并兑现捐款承诺,有针对性地提供食品、药品等物资和资金支持,特别是充分关注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人道需求。中方一直向也门提供粮食援助。3月中旬以来,中国已向也门提供1200吨大米,另一批1200吨大米将于5月底运抵亚丁港。

  最后我想重申,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并向也门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