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6-17 09:38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和比斯利执行主任的通报。中方支持格里菲斯特使推进也门政治进程,赞赏联合国及世界粮食计划署为改善也门人道局势所作不懈努力。

  《斯德哥尔摩协议》是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重要一步。协议达成后,安理会通过第2451号决议予以核可。《斯德哥尔摩协议》应该得到切实落实。作为框架性的协议,落实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推动协议早日得到落实。我们看到,协议落实工作在有关各方努力下已取得积极进展,荷台达地区维持总体停火,重新部署向前迈出了一步。同时,在地方安全部队组成、换俘等未决问题上,各方仍然存在严重分歧。希望秘书长特使、联合国支持荷台达协议特派团、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推动上述问题得到解决,也门各方要予以支持和配合。安理会要继续保持团结,根据安理会决议提供政治支持。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

  近日,秘书长根据安理会第2452号决议要求,提交了也门特派团审查报告。自特派团部署以来,荷台达地区暴力事件整体下降,特派团运作整体有效。也门各方要加强同联合国合作,为特派团的部署提供协助和便利。

  中方支持也门各方在安理会第2216号等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重返对话轨道,政治解决也门问题。要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从长远看,要恢复政治和谈,寻找全面解决办法。

  主席先生,

  中方对也门日益恶化的人道局势深表关切。也门人民饱受冲突、饥饿、疾病和流离失所之苦,国际社会要加大援助力度,及时兑现捐款承诺。有关各方要确保在也门的人道准入,使人道物资能够到达所有需要援助的民众和地区。中方高度关注也门粮食危机问题,自2017年7月以来,已陆续向也门提供七批共计7600吨大米。我们将继续尽己所能,向也门提供人道援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