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马朝旭大使在“加强联合国同阿盟合作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6-13 04:28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和盖特秘书长所作通报。感谢科威特倡议召开此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中国欢迎安理会就加强联合国及安理会同阿盟的合作发表主席声明。

  中国支持联合国同区域及次区域组织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规定深化合作,巩固和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长期以来,阿拉伯国家联盟致力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积极倡导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为阿拉伯世界实现联合自强作出不懈努力。近年来,联合国同阿盟就缓和地区局势和解决热点问题进行了密切合作。中方对古特雷斯秘书长和盖特秘书长为此所做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事实上,阿盟已经成为联合国同阿拉伯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

  主席先生

  关于如何推进联合国及安理会同阿盟的合作,我愿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坚持对话协商,倡导包容性和解,改善地区安全局势。中东很多问题盘根错节,需要各方平等相待、广泛协商、求同存异,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通过对话、斡旋、调解等和平手段解决问题,不断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

  第二,加强协调,合力解决热点问题。阿盟可发挥自身经验以及地域、历史和文化等方面优势,在解决巴以、利比亚、苏丹等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要协助阿盟加强在预防冲突、斡旋调解以及维和、建和等方面的能力,在人员培训、机构建设、后勤援助等方面向阿盟提供支持,形成合力。

  第三,推进打击恐怖主义,预防暴力极端主义。中东地区饱受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危害。阿盟是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重要伙伴。双方可通过联合项目开展反恐合作,加强信息共享、能力建设和行动协调,共同应对中东地区的反恐挑战。

  主席先生,

  去年7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阿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关系翻开了新篇章。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和帮助阿拉伯国家实现稳定和发展,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好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与阿盟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加强合作,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