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被拘押者和失踪人员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8-07 11:16

主席女士,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听取了加维女士、库拉妮女士的发言。

  联合国非常重视解决在叙利亚的被拘押者和失踪人员问题。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曾向安理会阐述他将着力实现的五个目标,其中第二点就是推动在被拘押者、绑架者和失踪人员问题上实现进展。一段时间以来,裴凯儒特使多方斡旋,同包括叙利亚政府在内的各方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中方支持裴凯儒特使同叙利亚各方继续开展对话协商,鼓励各方通过换俘等措施建立互信。安理会于今年6月一致通过关于武装冲突中失踪人员问题的第2474号决议,应该得到切实执行。

  近日,在阿斯塔纳进程框架下有关工作组的努力推动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同时释放一部分俘虏,取得积极进展。该工作组致力于推动叙利亚各方在释放战俘和被拘押或被劫持人员、交换死者遗体以及确认失踪人员身份等方面取得进展,是推进叙利亚各方增强互信的有效、必要机制。中方支持该工作组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关切叙利亚整体人道局势,关心叙利亚人民的民生。多年冲突造成叙利亚人道援助需求巨大,经济制裁恶化了叙利亚人民生活条件。国际社会应继续向叙利亚人民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支持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重建努力。国际社会在叙利亚开展人道工作,应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严格按照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及相关国际法规定进行,恪守中立、公正和非政治化原则,并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与协调。

  主席女士,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裴凯儒特使根据“叙人所有、叙人主导”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谈判中化解分歧,推进国家和解,逐步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鼓励叙利亚各方都主动采取有助于和解的举措,不断增进互信。同时,应继续发挥好阿斯塔纳进程作用,为叙利亚各方充分对话协商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