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8-20 10:16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和穆勒助理秘书长的通报。中方支持格里菲斯特使推进也门政治进程,赞赏联合国及有关机构为改善也门人道局势所作不懈努力。

  我们对前段时间亚丁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深表关切,对目前紧张局势缓和表示欢迎。冲突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对亚丁局势表示担忧。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驻也门大使第一时间发表了联合声明,表达关切,劝和促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以也门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理性和克制,尽快通过对话和谈判化解彼此分歧,早日恢复也门的稳定和正常秩序。

  政治解决是也门问题的唯一出路。也门各方应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地区国家在也门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应同联合国加强对话合作,为也门各方缓和紧张关系、增强互信、开展对话和推动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安理会应继续保持团结,为也门政治进程提供支持。

  《斯德哥尔摩协议》是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重要一步,希望得到切实落实。也门各方应继续在联合国斡旋下就地方安全部队、港口收入等未决问题开展对话协商。秘书长特使、联合国支持荷台达协议特派团、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要加强协作,推动有关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中方支持维护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愿为推进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主席女士,

  也门人民是也门战事最大的受害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也门的人道支持,希望捐款国同联合国加强协调,兑现捐款承诺。有关各方应确保人道物资能够到达所有需要援助的民众和地区。中国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也门提供多批粮食、医药等人道援助,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期待也门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实现发展,使也门人民过上正常生活。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