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1-20 01:07

主席女士,

  我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听取了哈莉女士的发言。

  中方对巴以局势持续动荡深感忧虑。最近一个时期,军事行动不断升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定居点建设仍在推进,甚至出现合法化定居点建设的言论,实现“两国方案”前景受到严重削弱。借此机会,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应停止一切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的言行,坚持实现“两国方案”总目标。“两国方案”和“土地换和平”是国际正义的底线,不应后退半步。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不容任何交易。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明确指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兴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当前巴以形势严峻,有关各方都应致力于发挥建设性作用,不要发表不负责任言论,避免加剧矛盾对抗,不要为巴勒斯坦问题增添新的复杂因素。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毁坏巴勒斯坦人财产。

  第二,应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问题,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近日以色列南部、加沙地带局势紧张,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担忧。中方赞赏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和埃及等各方积极斡旋,推动达成停火协议。中方也一直在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努力,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同各方保持着密切接触。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致力于重建和积累互信,为重启巴以和谈创造良好条件。国际社会应继续以“两国方案”、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倡议”等为基础,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最终建成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第三,应密切关注并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坚持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经济和人道主义局势依然严峻。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改善巴勒斯坦难民人道条件做了大量工作,是体现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的成功实践。本月15日,第74届联大四委高票通过对工程处授权延期的决议,这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工程处的支持和认可。中方支持工程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发展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一步。中方呼吁有关方面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中方愿继续在经济、金融、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同巴方开展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巴勒斯坦实现国家稳定和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