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拉克问题时的发言

2019-12-03 09:13

主席女士,

  中方祝贺美国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将支持美方工作。中方祝贺英国成功担任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赞赏英方所做大量工作。

  中方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马尔蒂尼所做通报,认真听取了埃尔比勒大主教瓦尔达的发言。

  伊拉克当前局势引发各方关注,维护国内稳定并恢复秩序是当务之急。伊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回应民众诉求,取得积极效果,相信伊方有能力、有智慧找到妥善化解当前危机的办法,尽快缓和局势。今年6月安理会对伊拉克进行访问,重申坚定支持伊实现经济复苏、和平稳定、国家重建与民族和解等方面的努力。安理会应继续体现对伊支持。

  伊拉克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和互利共赢的精神,同周边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努力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伊拉克仍处于巩固反恐成果、实现和平稳定与推动国家重建的关键阶段。各方应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继续支持伊方所作努力。

  第一,坚定支持伊拉克包容性政治对话与民族和解进程。

  近年来,伊拉克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努力促进国家安全稳定,积极组建库区政府并推动沟通对话,稳步推进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更应继续支持伊拉克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支持伊拉克各方从人民根本利益和需要出发,开展和平而有意义的对话。中方欢迎伊中央政府和库区政府改善关系,期待尽快在石油、收入分配和安全安排上达成一致,欢迎联伊援助团就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二,继续支持伊拉克巩固反恐成果,维护国家安全。

  伊拉克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巨大牺牲,恐怖主义对伊当前安全稳定仍存在威胁。应根据伊拉克国情和重建情况,稳步推进解决伊境内流离失所者问题,大力支持伊处置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及其家属问题。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权和司法管辖权,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应同伊政府密切协商,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

  第三,积极推动伊拉克恢复经济和加快重建。

  伊拉克政府采取综合措施,致力于积极吸引外资、改善营商环境、促进青年就业等发展和民生目标,回应民众诉求,应该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联伊援助团应严格根据授权,支持伊政府促进稳定和发展的努力,尊重伊处理自身内部事务的主导权。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支持和帮助,支持伊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主席女士,

  中方坚定支持伊拉克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支持伊方自主解决内部事务和应对挑战,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伊内政。中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支持伊方维护和平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伊拉克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建,并为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其实现国家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